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文青年有活力 专业技能展风采

2019/05/06 12:14:46 次浏览 分类: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学生专业活动风采展

人文学院  刘昌俊 康兆春

人文学院是学校于2018年7月整合原人文创意系和商务外语系两系资源组建而成的。目前设置有四个专业模块,分别为: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艺术教育、商务英语。人文学院通过学生活动与专业的结合,寓专业于艺术中,将“枯燥”的专业知识变成了“灵动”的高雅艺术,从而激起广大同学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更让同学们从学生活动中生动形象地体会到专业的特色。

(“一二·九”合唱暨经典诵读比赛上的18级商务英语专科3班)

(班级风采大赛上的17商务英语本科2班《歌舞展示》)

(班级风采大赛上的18数字媒体艺术3班才艺表演《爱》)

(班级风采大赛上的18网络与新媒体2班文明礼仪展演《西天取经路漫漫》)

(班级风采大赛上的18艺术教育1班创意展示《器乐的风》)

商务英语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模块,人文学院为了丰富同学们英语文化生活,激发英语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内在修养,营造一个积极向上、轻松活泼的英语学习氛围,举办各项英语类学生活动。在英语手抄报大赛中,提交的参赛作品图文并茂,创意新颖,主题突出;有的同学描绘了自己眼中的绿色校园,阐述环保理念;有的同学列举废物利用,垃圾分类的好处;还有的同学从美丽中国、人文集美、绿色校园等方面层层深入的进行宣传介绍。在英文歌曲大赛中,选手们自选英文曲目,各展才艺;比赛过程中气氛欢快,选手激情挥洒。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表情姿态、语音语调、临场发挥等方面为选手打分;在3分钟已备演讲之后,专业组要根据现场给出的图片进行即时评述,而本科组要根据现场给出的中文句子翻译成英文;选手们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选手们的纯正的语音、流利的表达、激情的才艺表演赢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班级风采大赛上,商务英语专业带来的英文配音表演,短小而精悍,他们自信的将语音、语调以及神情动作融于小小的短片中,震撼了全场。在英文朗诵比赛中,商务英语组的同学们以清晰的发音、优美的语言、娴熟的口语能力表现出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和执著,也向观众们展示了语言的魅力。在专业交流晚会上,商务英语专业的英文朗诵、英语配音、歌曲串烧,展示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扎实的英语专业功底。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们还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积极地走出校门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在经过主办方的实地培训、面试后,有组织地分配到接待组、会务组等组别,为大会做英语翻译等服务工作;他们用中英文和各方来宾交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了大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也以良好的服务形象赢得了主办方的认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每年展会期间前往厦门会展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长,负责接待外宾、展台布置、宣传展品、为外商翻译等志愿活动,同时与工作人员默契配合,共同维持现场秩序,为展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工作中展现了华厦学子的风采,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还走进高殿社区、崎沟村开展爱心英语义教活动,他们的英语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了社区领导以及家长的肯定;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仅前往崎沟村就开展活动12场,每次参加活动的有12名5-7岁的小朋友,参加培训的小朋友共144人次,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共120人次。人文学院浓厚的英语文化氛围孕育了一批批有自信、有朝气,专业知识扎实的商英学子,商务英语的同学们也通过不懈的努力,喊出了属于自己专业的响亮口号。

(服务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的志愿者)

(高殿社区少儿英语课堂)

(崎沟村爱心英语义教活动的志愿者们在教孩子们写字母)

(英文朗诵比赛上的四人朗诵)

艺术教育专业活跃于学校、学院的各个活动中,并且总能以优异的表现在舞台上脱颖而出。在班级风采大赛上,艺术教育的同学带来的节目也让人眼前一亮,那动感的舞姿、跳跃的音符,都充分展现了艺术教育专业的无穷魅力。在充分展现学院专业特色的专业交流晚会上,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实力为晚会增添了许多风采;通过集思广益,同学们排出的舞蹈、合唱、歌曲联唱等具有专业特色的节目。作为“一二·九”合唱暨经典诵读比赛的参演班级,艺术教育以两首分别洋溢着爱国、爱校热情的歌曲将比赛推至高潮,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肯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校25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寻迹华厦》上,他们的节目折射出这所从“中小学中走出的大学”不平凡的发展的历程;伴随着节目,一幕幕熟悉且令人回味的场景浮现眼前,在座的华厦人无一不陷入深深的回忆当中。艺术教育同学还积极参加校外各项活动,在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歌舞展演中,他们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自信地载歌载舞,表现突出,不仅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还受到与会领导、观众的一致好评。艺术教育专业的同学们也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舞台展演,让艺术没有局限于课堂的表现形式,在表演中为自己不断积累了舞台经验,在实战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歌舞展演上的大型歌舞《史诗》)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校25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寻迹华厦》上的合唱《厦门亲像一首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校25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寻迹华厦》上的群舞《采薇》)

具有创作实践能力的数字媒体专业,聚集了一群勤奋努力、勇于实践的学子,在班级风采大赛上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活泼可爱、团结互助的专业集体,最后深情的大合唱更是让观众们泪目,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数字媒体专业的同学多才多艺的另一面。在专业交流晚会上,同学们带来的默剧、原创设计服装T台秀诠释了美术生的喜与泪;同时,他们带来的动画、视频作品展示也充分利用了专业艺术手段展示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的创新、创意水平。在为助兴第二十届校运动会举办的创意文化展中,同学们泼墨挥毫,他们不仅笔触精到,而且琢磨巧妙、富有创意,创作出了一幅幅彰显学院学子艺术水平、且富有青春活力的作品,让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成为运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参展者为之叹服。学院一直践行以赛促教的教学理念,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比赛,在各类比赛中更是硕果累累,作品《闽南语童谣文创产品设计》获视觉传达设计类铜奖,在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个部门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中,该专业的同学获得了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数字媒体专业的同学们也正是在这一次次历炼中为自己正名、为自己的专业正名。

(专业交流晚会上的默剧《美术生的故事》)

(专业交流晚会上的舞蹈串烧《热爱》)

(专业交流晚会上的英文朗诵《琵琶行》)

网络与新媒体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学院的网媒学子们以许多不同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专业特色。在班级风采大赛上,带来的VCR《传媒职业速览》让人捧腹大笑,班歌《你曾是少年》仿佛把现场观众们带回那段青涩的岁月。在专业交流晚会上,他们带来的形象的专业播报,辅以滑稽的语言,让观众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有了一个更加形象的认知。网媒学子们也积极参加各类校外活动,在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中,该专业同学前往参加,他们热情十足,不仅积极提问,还与论坛代表们亲密交流与互动;通过这次参与大学生创意论坛活动,同学们找到了自身未来在文创行业中的定位与现实发展方向。

(专业交流晚会上的《华厦新闻联播》)

人文学院通过把专业知识、技能融入到学生活动中,让同学们从学生活动中生动形象地体会到专业的无穷魅力。人文学子通过赋有创新设计和寓意别致的学生活动,以及色彩绚丽且洋溢着青春热情的各类展示,向大家彰显着自己的专业文化和专业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