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顺利举行

2019/06/06 15:38:38 次浏览 分类:学生活动

     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汉语即倾心。千古文脉承一语,五湖四海共青春。为鼓励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用典”,学校人文学院于201964日下午3:30在俊秀报告厅举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人文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比赛,人文学院黄君伟、周文磊、林芳彬、辛苗苗和陈丽萍等老师担任评委。

 

(舞蹈《书简》)

 

(合唱《但愿人长久》)

     大赛由一段古典舞蹈《书简》拉开帷幕,两位舞者以优美的舞姿给现场增添了一丝古韵。紧接着六支队伍的相继亮相点燃现场,本场比赛分为四轮,第一轮抽取偏旁部首写汉字环节,超能陆战队引发了全场的欢呼,他们快速而又熟练地根据偏旁写出了对应汉字,充分展现了他们丰厚的汉字文化功底。在第二轮的古诗句车轮答题环节,收集了许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援古证今的诗句,各个队伍代表按顺序回答诗句,本环节考验了选手们对汉语言文字、中华诗词的熟悉程度,面对浩如烟海的古诗句,选手们也丝毫没有慌乱,他们应对自如,其中,大家都队在本环节展现出了过人的反应速度与丰富的文化知识储备,连得数分,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为自己的队伍赢得了优势。第三轮你画我猜写成语环节,考验的是选手之间的默契,面对各种各样难度的成语,选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建立起了和队友之间默契的桥梁。在前三轮激烈的角逐之后,艺术教育专业的同学的合唱《但愿人长久》节目再一次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充满古风的听觉盛宴,选手们也似乎忘记了刚才比赛的紧张气氛,都陶醉于优美的歌声中,一曲过后,第四轮集体展演也正式开始了,参赛队伍都通过赛前的充分准备,分别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展现得淋漓尽致,改革春风吹满地财二人们真争气队选用历史上苏武牧羊的故事,用生动的表演以及幽默却又不失尊重历史的语言,将苏武的精神展现给观众们;对对对队以红豆为线索描述了一对恋人由默默爱恋到分离而互相思念的故事,进一步讲解了红豆在我国古代的相思、祈福、爱情等众多寓意;六支队伍都奇思妙想,魅力尽显。

 

(第一轮抽取偏旁部首写汉字环节)

 

(第二轮古诗句车轮答题环节)

 

(第三轮你画我猜写成语环节)


(第四轮集体展演《传承》)

 

(第四轮集体展演《端午节》)

 

(第四轮集体展演《苏武牧羊》)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超能陆战队摘得本次比赛桂冠,对对对队感觉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改革春风吹满地财二人们真争气队大家都队以及什么都队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本次大赛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文化的舞台,以诗词、汉字、节日为桥,完成了文化的沟通,更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

 

(为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为二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为三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为优秀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附:获奖情况

一等奖:超能陆战队”(18商英本3班 许卓靓 杨乐聘 林曼纯 陈奕珊)

二等奖:对对对队”(18商英专1班 张洪 林艳 陈艺婷 李霞)

三等奖:感觉队”(17食品1班 黄欢 邓玉茹 叶瑞平 郑赛 )

优秀奖:改革春风吹满地财二人们真争气队”(18财管2班 陈家钰 林淑萍 庄冰鑫 潘熠)、“大家都队”(18网媒1班 易佩怡 吴梦婷 张志艺 蔡少杰)、“什么都队”(18商英本2班 程慕婷 郑泽铃 成伟娜 彭俊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