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与传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创意与传播系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环境艺术设计四个本科专业组建成一个设计与传播专业群,共同致力于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担负着提高学生的艺术技能和审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以及面向全校开展大学生美育教育的使命。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面向福建省及周边地区游戏和影视动漫的产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字交互设计和影视动漫制作知识,具备较深厚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精神、先进的设计理念、较强的创新精神和项目设计能力,能在数字交互设计、影视动画制作、游戏设计、平面设计、艺术管理与策划领域,从事艺术创作、技术服务和文创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面向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传播学、新闻学、新媒体和计算机软件应用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网络信息采集与分析、新媒体写作、新闻采编、摄影摄像、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产品策划等能力,能在新闻出版、网络传媒、调查咨询与传播、文化创意等领域,从事新媒体运营、新闻采编、品牌推广、交互式多媒体产品设计、文化创意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面向福建省及周边地区文化创意的产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所必需的理论和知识,具备国际视野、注重中国传统美学文化,拥有先进的设计理念与设计研究能力,能在创意产业企业、广告公司、传媒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品牌形象推广、包装设计、产品策划与设计、信息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环境设计专业面向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的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设计产业需求,培养掌握建筑与景观设计、室内外空间与环境设计的相关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设计实践操作和设计创新能力,拥有较高的专业美学素养,能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行业一线从事环境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创意与传播系艺术设计专业群,立足于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型”、“应用型”创意人才,服务地方企业和社会民生。设计专业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设计能力,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通过全方位拓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服务民生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各类各级竞赛活动锤炼同学们的设计能力,先后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累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四百多项,如:2019年,专业学生参加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大赛,作品《瀚海未名者》获得了工艺美术设计类比赛的金奖,《我创意我发现》海报作品202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福建赛区获得一等奖。

同时,专业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搭建师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创新创业成效显著。依托行业企业的资源,引入知名企业资源,成立创新创业项目组,设立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培养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以企业项目导入课程教学,带动师生组建创新创意创业工作团队,鼓励师生开展设计创意研究,全方位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专业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意训练项目的立项建设,指导专业学生文化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创业大赛获得省级比赛奖项多项,专业群也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专业群学生在专利与软著申报、学术论文发表撰写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未来,创意与传播系将积极发挥现有学科专业资源优势,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发展要求,协同创新、积极进取,努力建成专业综合实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面向福建省及周边地区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