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2024寒假社会实践|厦门华厦学院“乘有福之舟,寻新闻之迹”社会实践队风采展示

2024/01/23 10:38:03 次浏览 分类:思想教育

2024年1月20日,“乘有福之舟,寻新闻之迹”社会实践队成员乘车前往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晚报社进行调研学习,深入学习探究党的新闻舆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重要阵地的工作要求。

 

福建代表纸媒有《福州晚报》、《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等等,其中《福州晚报》是在中共福州市委领导下,创刊早、历史悠久、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重要党报和面向市民的综合性报纸,报史馆更有着岁月沉淀下的历史,厚重的底蕴。

(福州晚报社报史馆)

(成员参观)

《福州晚报》第一、二次扩版是本次实践学习的重点,199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他了解到福州的宣传工作存在短板,《福州晚报》需发展改成大报。自1992年元旦起,福州市委决定将原来的4版小报扩展成“对开4版大报”。这个决定成为《福州晚报》发展的新开端。

1993年1月,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福州晚报》进行第二次扩版,改成对开8版的大报,同时又增办了一些栏目和专版。扩版后的《福州晚报》坚持习近平同志所提供的办报理念,形成了“党报性质、晚报特色”的办报方针,办报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逐步扩大。

(扩版时期福州晚报总编辑赵素文保存的工作笔记本)

另外,新闻“月谈会”、新闻“通气会”等工作制度也是新闻舆论中的重要部分。福州市举行新闻记者月谈会是为了更好地让人民了解各项政策,激发人民的斗志。提倡群众头脑要清醒,态度要鲜明,要明确支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同时,社内有着充满文艺气息的书吧,从中可以感受到每个字句所散发的力量和魅力。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成员们真正双月会制度真正的含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它有利于建立新闻单位联系,主要是报道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提出批评与建议,促进市委市政府采取正确决策。使新闻单位掌握福州第一手材料,更好的做好沟通配合工作。

(社内书吧)

经过深入调查学习,成员们更加深刻明白党的新闻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文化传承创新等内容的深刻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和方向,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时刻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境界。

(合影留念)

文字:陈思荧

图片:许美玲、张小可

视频:郑阳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