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学术交流深化日语课程思政的教与研

2024/04/10 13:39:49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外语是通往世界的桥梁,外语教师参加专业领域的学术会议,保持对外交流学习是提升教师教育力、研究力以及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近日,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日语学术交流与发展会议”在成都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我院胡永红教授受邀做题为《国際理解を促すための第二外国語(日本語)教育改革の試み》的日语报告。

胡教授基于自身教学实践与教学改革项目的思考,从课程思政的内蕴、二外日语课程思政的可能性、一点尝试与感悟、二外教学的拓展四个层面,层次递进分享交流。立足实践、观照现场、充分互动,激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张文丽教授与北京日本文化中心的日语教育专家小林学教授充分肯定了选题的价值以及研究的深入,同时,也对研究数据的充实、研究结论的科学性提出了宝贵建议。会后,数名教师私下与胡教授探讨将思政元素融入二外日语课程的有效途径,在充实、和谐、温暖的交流中相互提携与启迪。

胡教授做现场报告

此次会议分享的报告从日语教育到文学再到人工智能与外语,从中国到日本再到欧美,彰显了本土化与国际性联结的特点。张文丽教授基于自身扎实的教学实践积淀分享了扎根理论在日语教育研究中的应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兼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毋育新教授介绍了AI时代人机对话类研究热点,指出应该关注人机对话的话语特征,以应对AI时代的到来;小林学教授围绕日本2023年颁布的《日语教育机构认定法》,分析其对日本的日语教育的影响及隐忧。复旦大学的王升远教授、东北大学的国蕊教授等也分别做了内涵深刻、语言生动、思想凝练的报告。

此次研讨会是一次交流的契机,也是一次视野的开拓,更是对日语教育、外语教育的一种反思:外语理应主动迎接人工智能的挑战,走出工具性定位,深化文化价值定位,在危中求机,创造出更多外语功能绽放的可能性。

研讨会全家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