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研活动 > 正文

美国ICC学子于人文系体验中国剪纸技艺

2016/06/02 21:41:25 次浏览 分类:教科研活动


    201661日下午,人文创意系为美国ICC夏令营迎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让他们深刻体验到中国的民间艺术。


(剪纸课堂讲解中)

    下午两点,留学生们准时到场,与李阳老师热情问候后开始上课。李阳老师先向他们讲述了剪纸这门艺术相关的历史,五位留学生也很兴奋的了解了剪纸创始人以及发展史,不禁感叹剪纸技艺的博大精深,经过讲解引起了他们对剪纸的极大兴趣。

    老师现场展示了多幅独具特色的作品,如《年年有鱼》、《喜上眉梢》、《龙凤呈祥》等等,静态的剪纸还不足以满足同学们的视觉享受,李阳老师又播放了用剪纸制作的动画《江南style》,每一个画面每一个情节都是靠剪纸技法来完成的,活灵活现,赢得了ICC留学生们的一片赞叹。


(课堂传授剪纸)

    了解了剪纸知识,欣赏了剪纸作品后更重要的就是实践。老师分发别给学生们一些纸张,让他们自己动手尝试剪纸的步骤,感受其中的乐趣。在操作的过程中,ICC留学生们遇到了不少问题,并积极咨询李阳老师或互相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与融洽。一张张方方正正的红纸在他们的手里蜕变成自己的剪纸作品。对于第一次感受这门技艺的留学生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教学体验,让他们学习到了剪纸这项技术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之处。


(ICC学生与李阳老师合影)


(ICC学子秀自己的剪纸作品)

    意义非凡的剪纸课很快就结束了,短暂的学习时光带给五位留学生美好的经历,相信他们对剪纸、对中国民间艺术、文化都有更加清晰的认知。通过这一堂简单的剪纸课加深了我院与外国学子的交流合作,小的是剪纸,大的是情怀。

    我系也会继续不断地在学院中发扬人文特色、创造人文魅力,积极地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201661日 人文系记者团


                                                         报道 何双武                                                          摄影 林毅鑫 冯梦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