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感受音乐,用心提高--青年钢琴演奏家林东方为音乐教育系学生讲授大师课

2022/05/26 17:02:57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2年5月20日春意盎然,我校音乐教育系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我校校企合作单位--嘉庚剧院举办的钢琴大师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的是青年钢琴演奏家林东方,在这位年轻有为的“俄罗斯风格”钢琴家兼学霸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学生走进集美文艺讲堂,了解音乐与生活的故事。

分享会上,林东方从他个人在俄留学九年的求学经历出发,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关于音乐的感悟。他认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谱系和文化内核。历史的悲壮与厚重,伴生在广袤无垠的俄罗斯国土之上,以其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启发了他们音乐的珍贵创作灵感,从而为世界音乐贡献出属于自己民族特有的音乐作品。而他也希望能在自己的演奏会中努力把俄罗斯音乐丰富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三名厦门华厦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学生演奏了他们平时学习的曲目,林东方认真聆听,并分别给予技术指导和示范。

来自21级的谢诗蕾同学弹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瞬间op16.no.4》,林东方在指导中建议大家每天多练习音阶琶音,加强左手跑动练习,“机械式弹奏是不可取的,乐曲的起承转合是非常重要的。弹奏时要认真聆听乐曲以及踏板的声音。”

来自20级的刘志来同学弹奏了肖邦的《大海练习曲》,林东方在指导中提到,慢练是王道,即使是慢练,大家也可以加入踏板及其乐句的强弱音色变化,慢慢用心感受音乐。

来自19级的林嘉静同学弹奏了李斯特改编《舒伯特维也纳之夜第六首》。林东方表示,音阶琶音在练琴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平时练琴中不光要练习曲子,更是要注重基本的手指哈农练习。“大学期间,学生是以自主学习、自我提高为主,老师起帮衬提高的作用”,林东方表示,个人的修行对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

此次分享会为集美文艺讲堂第119期活动,集美文艺讲堂是由区委宣传部、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指导,区文联主办,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同时也是厦门华厦学院校级优质核心课程《钢琴》的延伸与拓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