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9月份各班级召开金融安全及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班会

2020/10/23 10:48:17 次浏览 分类:学生活动

新学期伊始,为了配合学校做好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工作需要,结合我校9月份主题教育活动,人文学院各班级召开了以“疫情防控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以“金融安全的识别”为主题的金融安全教育、以“传递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班会课。

9月,学生陆续返校,面对久别重逢的校园,同学们是否已经做好重新学习的心理准备?如何配合社会、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班会课上,辅导员老师反复向同学们强调:要了解省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熟知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把这项工作落在实处就是要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制度,确实需要长时间(含周末和节假日)外出的,外出前及外出期满返校前要向辅导员报告并办理申请(审批)手续;有发热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不得自行就医或离校;出入教学区及公寓区大门需凭刷卡亮灯的校园卡核验身份,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切勿外借证件;每天及时、准确地安全日报或健康日报。

 

 

(高效印老师的主题班会)

 

在安全教育方面,辅导员老师首先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强化自我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防诈骗(赌博)、防毒品、防邪教、防网贷(培训贷、套路贷)、防溺水、防火灾、防病(新冠肺炎、中暑)、防交通事故(踩踏、坠落)、防打架斗殴、防欺凌、防被盗、防暴恐、防食物中毒(危险化学品)、防网络暴力(有害、低俗)信息、防网络安全风险、防失泄密、防自然灾害(地震、台风、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泥石流)、防心理疾病、防恋爱极端行为等19防。随后,辅导员着重宣传、讲解了金融安全知识,列举了一些常见的网络金融诈骗案例,例如“校园贷”是如何包装成“培训贷”吸引同学们上钩,如何防范刷单刷信誉、冒充平台客服等各类金融诈骗。特别强调每次分享到班级群的真实案例要认真去看,防诈骗重点在“防”、在“识别”,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并告知同学们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勤俭节约,科学、理性的消费,避免不正当的高消费、互相攀比。

 

 

(黄荣老师的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还以“传递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对同学们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让同学们分享了近期收看的央视一套播出的“开学第一课”、时代楷模视频的感悟。通过弘扬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名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的合格大学生。

为增强学生环保意识,结合我校九月份主题教育活动,班会课上辅导员老师还介绍了厦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情况,普及全国文明城市基础知识,倡议大家为厦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利用班会还在全院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树立“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倡议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光盘族”线上打卡活动,争做光盘行动代言人。

 

 

2018级商务英语本科2班召开节约粮食主题班会

 

复学归来日,奋斗正当时。重构后疫情时代的校园生活,我们一起努力。


 

(陈蓓红老师的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