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海峡导报:厦门华厦学院第五届儒词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展

2021/11/30 13:29:17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11月20日,海峡导报宣传报道《厦门华厦学院第五届儒词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展》。

现转载如下:

近日,厦门华厦学院第五届儒词艺术设计大赛优秀设计作品展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华厦学院人文学院主办,是该校28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以“熹·厦”为主题,意为明亮的微光,代表疫情后艺术设计在华厦的新生活力,旨在体现人文学生创意与审美艺术素养,以全新的思维角度深入挖掘艺术设计美感的价值,积极倡导创新创意发展战略,探索艺术设计教育与文化产业的对接,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原创性,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传承儒词精神,营造更加融合的教师指导氛围。

本次展览将陆续展出摄影、文创设计、海报设计、影视动画作品、交互设计等不同类型的作品,预计展览场次为六场。本届作品的展示海报上新增二维码识别功能,使观展人能更为具体、详细地了解作品,实现数字化观展。

开展当天,行业企业专家对华厦学院创意与传播专业建设成果及学生艺术创作能力给予高度肯定。福建省摄影协会会长周岱结合了自身丰富的摄影实践经验,对参展摄影作品进行深入的点评和讲解,让现场同学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获得儒词艺术创意基金的大力支持。儒词艺术创意基金是华厦学院王小如教授为支持人文学院师生艺术创作设立的基金。在此支持下,学校已成功举办四届儒词艺术大赛和四届习作展,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

儒词设计展海报

综合材料展品区

这组系列作品叫《名画复刻》,是来自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二年级学生们的作品,作品出自专业基础课综合材料设计。在学习构成形式法则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艺术审美以及动手实操能力。上半部分主要复刻的是人像,下半部部分以风景为主,课程提倡运用多样材料或多种表现手法,为所选经典画作进行3D复刻。其中包括日常材料的循环利用(纽扣、吸管、车轮),也包括传统材料(锡纸、剪纸)的新探索新尝试。

海报展品区

海报展品区作品“梧林外传”以福建泉州晋江市梧林村的传统建筑为灵感来源,提炼、融合了梧林传统建筑的特色元素,并将其运用到海报创作中。基础建筑海报的设计创意性在于:以建筑为海报主体,辅以突出特点的文字说明,画面中央的方框长条灵感来源于梧林以砖块为特色的建筑构造, 周围由闽南传统的花窗图形排列组合而成,设计出类似旧报纸的形式。

文创展品区

文创展区综合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文创周边设计,有《闽南语童谣》绘本作品、闽南美食文创与交互作品《厚甲》、闽南建筑立体插画作品、中国花卉文化作品《十二花神》。其中不少作品斩获了省级诸多奖项,如《闽南语童谣》作品获得了高校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互联网+”创业比赛省级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大赛省赛二等奖等好成绩;《十二花神》系列作品的不同组成部分,分别获得了中国计算机大赛省赛三等奖、“互联网+”创业比赛省级二等奖和“平谭杯”创业大赛铜奖等好成绩,其中定格动画部分作品《月下对诗》刚刚获得“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福建省赛区数字动画组三等奖,其交互作品环节《花神赋》获得了交互内容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摄影展品区

摄影展品区所展览的商业摄影作品主要由2018级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的实习作品组成。师“3+1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推行中的优秀设计成果,以及部分比赛的获奖作品。许多摄影作品展示海报上还增加了微信二维码识别功能,使观展人能更为具体、详细地了解参展摄影作品和摄影师的其他摄影作品,实现数字化观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