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音乐教育系组织学生赴嘉庚剧院参与观演歌仔戏《海边风》活动

2021/12/10 10:45:55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11月24日,由音乐教育系蒋莉老师和陈楚琪老师带队组织学生赴嘉庚剧院参与观看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歌仔戏作品《海边风》。该剧目是2016年度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度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海边风》用歌仔戏演绎沙坡尾的故事。故事时间背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闽南连年兵灾导致粮荒,民不聊生青壮年男人纷纷下南洋谋生。居住厦门沙坡尾的阿兰送别丈夫亚泉后,和留守的女侨眷忍受压迫挑起养家的重担。中共地下党员海德组织她们成立妇女救国会起来反抗,在执行任务中不幸被捕,壮烈牺牲。在厦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在命运多舛的遭遇中,柔弱闽南女侨眷阿兰由无怨无悔、从苦守等待到积极参与地下党活动,艰难完成了嬗变升华,走上革命道路。

歌仔戏在闽南地区一般称为芗剧,是福建省漳州市、厦门市、泉州市地方传统戏剧,闽南语系的传统地方戏剧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歌仔戏是以闽南歌仔(锦歌)为基础,吸收梨园戏、北管戏、高甲戏、潮剧、京剧等戏曲的营养形成的闽南方言戏曲剧种。20世纪初,歌仔戏兴于台湾岛内,不久传及厦门,并迅速流布闽南地区和东南亚华侨聚居的地方。2006年5月20日,歌仔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传承传统音乐文化,我系积极开设《特色音乐鉴赏》、《闽南语音乐鉴赏》、《地方音乐鉴赏》等课程。传统音乐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千百年来传统文化的珍贵遗存,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学习与研究更是时代赋予艺术教育的重大使命。

本次观演活动,使学生对歌仔戏、对厦门历史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不少同学纷纷记录观后感。2020级艺术教育专业王芷莹同学记录道,“作品中的许多细节更是让人感叹这是一部走心之作,无论是故事剧本、舞美设计还是演员们淋漓尽致的表演都让人刻骨铭心,简约的设计风格,质朴的唱腔闽南语,一群美丽坚韧善良的闽南女性形象跃然眼前。我们要带着这种热情,去传承下一代下下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华民族会更好,人生如戏,莫不求一个苦尽甘来。”

非常感谢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对我系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作为我系校企合作单位之一,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一直秉承服务社会,打造文艺厦门的宗旨,充分利用保利院线资源有效提高剧目引进质量,通过一流的建筑设施、一流的艺术活动和一流的经营理念,将嘉庚剧院打造成“厦门文化标志、高雅艺术殿堂、市民素质教育园地、海峡文化交流平台、文明城市窗口”,为创设更好的艺术氛围而默默努力。

(本报道中剧照均由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