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 2022 年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2022/09/05 13:54:09 次浏览 分类:工作动态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鹭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独特方式,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人生的难忘时刻,一起分享开学的美好喜悦。因为你们的融入,使华厦这个大家庭更加强大,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选择华厦人文学院的60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一路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进⼊⼤学学习是⼈⽣旅程中的⼀个重要“⾥程碑”。这个⾥程碑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开始,也是你们独立面对社会的开始。它意味着你们长达十二年基础教育时期的终结,意味着你们将与⽗母聚少离多,也意味着你们即将开启新的⼈⽣旅程,更意味着你们将要承担更多更⼤的责任。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好事尽从难处得,青年无向易中轻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好事都是从艰难处得来的,所以年轻人不要去贪图那些轻而易举的事情。 同学们!真正的成功都是从艰难奋斗中取得的,年轻人切不可畏难、就易、求省力,不可“躺平、摆烂、当巨婴”,唯有自立自强,才会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活动中说到: “人生万事需自为”,奋斗的口号从来都不是喊出来的,是要实打实做出来的;是要 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出来的;是在别人要放弃时,我们依然咬紧牙关 拼搏出来的。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希望你们同样秉持着华厦三十年来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华厦青年的风采。

二、数载同窗情谊深,并肩携手奔前程

大学几年,转瞬即逝,陪伴你们走过这段峥嵘岁月、历经生活平凡点滴的,大多是你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你们朝夕相处,你们休戚与共,你们将在不知不觉间建立起难以割舍的情感。因此,我希望你们学会珍惜年华,珍惜眼前人,与老师们、同学们做到师生相敬、青春相伴、友好相处、守望相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愿同学们在“自然、人文、和谐、简约”的校园氛围中,去尽情展示你们的才华吧!去秉持学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校训,在大学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做到以壮志激情,创造崭新未来,以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三、今日同是“华厦人”,来日不负韶华年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零零后的你们,虽然经历了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但也目睹了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的宏大盛况,体验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国阅兵的旁磅礴力量,感受了新中国在 航空空航天事业方面的蓬勃发展,未来也必将见证学校在教学成果、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高质内涵式发展的坚定步伐。

今年入学的你们,恰逢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严格对照合格评估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力争高质量通过评估。

如今走进华厦校门的你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厦人”。而作为一名“华厦人”,在学校的评估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胸怀大局观念。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要有荣誉感和责任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好地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与到学校评建的各项活动中去,努力展示自身的良好风采。

同学们,

历经波折,学校是你们暂时休憩的港湾;

迷失方向,学校是你们扬帆起航的灯塔;

学业有成,学校便是你们成长成才的起点。

希望你们能够初心不改,立志成才,以“华厦人”的身份开启一段美好的青春之旅,书写动人的时代华章。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长风万里,一往无前!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