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2022/07/19 14:58:03 次浏览 分类:就业创业

各2022届毕业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重点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 2022 届高校毕业生,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和精准帮扶。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健全帮扶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本院系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实行分班级责任制,明确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的帮扶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开展有温度帮扶。院系负责人、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要与困难毕业生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针对每一位困难毕业生,要至少开展 3 次谈心谈话(包括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推荐 3 个有效岗位、组织参与 3 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要全面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并将每次帮扶工作情况登记在册,及时跟进困难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进展情况,开展有温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三、挖掘市场化岗位。“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将结合全国高校困难毕业生所学专业、求职意愿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开设“面向 2022 届残疾人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2022 届高校毕业生‘宏志助航’网上招聘会”等相关招聘专区。

四、用好政策性岗位。用足用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城乡社区计划”“村医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项目,向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重点倾斜。要用好科研助理岗位资源,实施好“专升本专项计划”,精准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做好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引导。要及时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系,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可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五、做好统计工作。脱贫家庭、低保家庭以及有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信息由教育部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网址:jy.ncss.cn)“数据导出”栏目提供。学院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零就业家庭的界定及当地认定材料,摸查 2022 届毕业生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数量;逐个排查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户口或档案仍在学校保管的)数量。

人文学院

2022年7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