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大学生实践活动---爱老敬老、传递温情

2022/09/20 17:33:07 次浏览 分类:团学活动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习近平曾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的号召,2022年9月13日,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范满满老师带领实践队前往顾恩养老院开展以“献青春力量,扬敬老之风”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下午两点,团队成员带着十足的干劲和小礼物来到养老院,简单的熟络之后,队员们精神饱满的投入到实践活动中,为老人们献上了礼物,为老人们带去一丝温暖。

同时队员们给老人们精心准备了歌曲节目和科普知识问答,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队员们和老人在自由交谈的同时认真倾听着老人们讲述他们的个人经历,也把自己在外读书的情况以及自己家乡情况给老人们一一讲述。这次谈心不仅给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而且更让志愿者们感觉到了书本上难以体会的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队员们的感受:

这次看似平常的活动实际上蕴含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通。 对于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来说,多与他们聊聊天,就是给予他们最大的关怀。离开敬老院的时候,我们志愿者与各位年迈的爷爷奶奶握手道别时,那种依依不舍并不亚于亲人之间的分别。他们太需要关爱了,点点滴滴的,哪怕是一句问候一个眼神。“关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和蔼可亲,甚至全体队员之间不掺任何杂质的真情都已烙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使我们受益终身、感动终身。——2021视觉传达设计1班陈昕尧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看护阿姨说的一段话吧。“这里的老人,你看过去可能都差不多大,但你相信吗?里面是有上百岁的老人的,五六十岁的也有,可你看过去分辨得出来吗?不能吧。这就说明他们的心态很好,心态年轻,人也会年轻。”是的,心态年轻,人也会年轻。不要过于的关注过去,也不过于的关注未来,走好脚下的路,便是最好的,不是吗?接受这次实践不够完善的事实,吸取经验,刻进脑海,在今后遇见同样的路时,运用它、分享它、实践它。愿我们都能保持年轻心态,过好每一天。——2021网络与新媒体2班颜巧婧

在我进入养老院之前,我脑海中有闪过对里面场景的幻想,我以为他们会在自己的小房间里聊天、发呆或者是看电视,但当我进去的时候看到是老人家们排排坐在那里等待着表演的开始,那一刻,我觉得他们特别像需要陪伴的小朋友,我觉得自己来对了。虽然很多时候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话,可看着他们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样子,我甚至觉得自己是能够和他们共情的。我能感受他们和志愿者说话时的喜悦,还有收到小礼物时的感谢。我也同样感谢养老院里的所有人,一个平均年龄那么高的地方,却向我传递了活力满满的精神力量。——2021商务英语2班陈夕璐

非常感谢带队老师和一起走到现在的队员们,我们从一无所知到自己完成这个社会实践,感恩遇见。看到老人开心,感受到了我们的关怀就都值得,哪怕有时我们语言并不相同,经历远远比结果重要,老人们更加需要我们这些晚辈的陪伴。同时也致敬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气氛下,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2021商务英语2班陈倩

在活动期间,老人家对生活的态度,处事的方法,乐观和感恩的心态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让我了解到他们需要陪伴,需要有人聊聊天,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到这一群体。在活动中也锻炼了自己,突破自己,可以在台上用闽南语主持活动,唱歌等。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给我一次锻炼。最后在这次的活动,我们的团队最终也达到了我们所想要的效果,上了一门有阅历的实践课。——2021商务英语2班戴淑婷

通过和老人们的谈心,我了解到,他们儿孙满堂,各自在各个城市忙碌。一位八十四岁的奶奶告诉我,为了预防老年痴呆,她每天坚持走一段路,基础锻炼;学编织,做手工花;下各种类型的棋跳棋象棋等等……八十四岁还能保持这样的精气神和良好的心态,真的很棒。愿身体健康,万事顺遂。——2020商务英语2班 曹颐颐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己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