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研活动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CCF走进华厦

2016/05/13 21:46:30 次浏览 分类:教科研活动


2016512日,CCF走进高校系列演讲公益活动在我院俊秀厅举行,5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CCF监事、清华大学计算机科技技术系的杨士强教授和“计蒜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昊然先生莅临我校开讲,他们为华厦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大数据、大机遇、大挑战——当互联网+遇到大数据》与《可计算的世界与社会》。杨教授从大数据的起源和发展引入,在“关于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的方面,给同学们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如航班延误时间整理、超市物品摆放和优惠券赠送方式案例。而谈及大数据时代下的隐私保护,由于只需掌握一个人的部分信息就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他的行为习惯,所以保护隐私的必要性大为增加。尽管有对暴露个人隐私的担忧,大数据对个人、企业、社会仍有巨大的好处。对个人能够减少不确定性、增加有效信息流动;对企业意义则能够增加收入、降低风险;对社会能够降低信息不对称性,减少资源浪费。由此可见,大数据为这个时代带来的变化和进步。


(杨士强教授作题为《大数据、大机遇、大挑战——当互联网+遇到大数据》)

    俞昊然先生就计算机科学与艾滋病的防治、城市计算与可视化和普适计算等例子为主题,将计算机与日常生活结合,还用计算数据及统计来预测可能发生的事。此外,还介绍了普适计算及计算机的改变、进化。


(“计蒜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昊然先生作题《可计算的世界与社会》)

    最后的提问环节也异常精彩,同学们一改平时的腼腆,争先抢得提问机会。杨士强教授和俞昊然先生一同为我们答疑解惑。


(杨士强教授俞昊然先生现场答疑)

    整场演讲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圆满拉上了帷幕。本次讲座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兴趣,受益匪浅。


(华厦学院师生与杨士强教授、俞昊然先生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