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找准文化切口 推进文化自信 探索融入课程思政新路径

2022/11/03 13:31:59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人文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为了更好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的内容,全面增强人文学院教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11月1日下午15点30分在齐礼楼801室,人文学院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键老师作为主讲人开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交流活动,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均到场参会。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华做了开场发言,希望各位教师能认真学习,积极领会二十大精神,作为人民教师,要把报告中的精神实质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

讨论会上,孙键老师以9月份预评估专家的实际指导为案例,围绕“创作满足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彰显中国人民精神内涵的文化力量”入手,结合历史唯物主义梳理了十八大报告以来对于文化的不同要求和解读,说到“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同时,还谈到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中国式现代化”,延伸到构建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发展本土文化等。孙键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热情倾诉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党和祖国的热爱,对于建设文化强国需要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人文学院教师代表黄君伟、曹睿分别针对交流会主题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均认识到需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与本专业知识相结合可以丰富课程内容。

针对如何推动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人文学院院长盛映红表示,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的方式,从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建设发展入手,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融入课程思政,推动入脑入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