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英文广播继续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2020/11/16 18:44:17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为继续推进华厦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我校学生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激发英语学习热情,营造更加浓厚而又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进行德育宣传,人文学院继续推进校园英文广播工作。人文学院副院长裴水妹老师、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系主任包晓丹老师对广播节目进行了指导,人文学院应用语言系许晨芳老师从林晓凌老师手中接过接力棒,负责广播音频材料挑选与剪辑制作,校广播站站长韩佳霖负责广播每日定时推送。

本学期英语广播推送时间设置在每周周一至周五早晨750810,广播材料分为“语言文化”“话题讨论”和“时事新闻”三大类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内容选自VOA, BBCChina Daily双语版,涉及内容广泛。

语言文化类包括VOA慢速英语之词汇掌故、英美文化介绍、经典美文欣赏等。例如,第一周的广播内容选自VOA慢速英语词汇掌故,介绍了break a leg(祝你好运), bring home the bacon(养家糊口), the cream of the crop(最好的),a meat-and-potatoes kind of person(简朴的人), to get someone’s goat(惹某人生气),scrape the bottom of the barrel(退而求其次)等趣味习语表达。还有VOA慢速英语万花筒,介绍外国的文学、音乐、影视、艺术、社会风俗、名人、科技发展、自然探索等,让大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了解方方面面的文化。

话题讨论类主要选自BBC六分钟英语,两位主持人用简单的英语交谈,穿插使用一些值得学习的表达法,讨论一些热点话题,例如关于“Global Warming(全球变暖)”“Food Waste(浪费粮食)”“Social Media(社交媒体)”“Punctuality(守时)”“Introverts (内向者)”“Procrastination(拖延症)”等热门话题的讨论,既富有知识性又富有启发性。

时事新闻类主要选自China Daily英语点津的每日新闻播报,紧跟国内外时事热点,例如“多地叫停家长批改作业”、“英机场推快速新冠检测”、“候选人拜登宣布‘胜选’”、“我国载人深潜创新纪录”、“京沪高铁将推‘静音车厢’、”“进博会‘朋友圈’逆势扩增”、“日内瓦设最高‘最低工资’”、“居里夫人笔记仍有辐射”等等,让学生在利用碎片时间听英语学英语的同时了解到国内外的最新动态,增长知识,拓宽眼界。

另外广播台还会适时播放近几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真题和模拟题,帮助同学们适应四六级考试。

英语广播内容的选择不仅考虑到语言学习因素,还考虑到了积极价值观的传递和积极思维的培养。例如不要浪费粮食,也正响应了我们国家“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的号召,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注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一些有争议的社会话题,例如“社交媒体对人的影响”,“是否要开设静音车厢”等能够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探讨问题。

校园英文广播虽然每天只有短短20分钟,但只要持之以恒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英文学习材料,必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综合素质。校园广播是学校进行德育宣传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是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平台,为师生带来资讯与欢乐,对于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兴趣和提高学生积极性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校园英文广播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