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艺术教育系师生开展校外课程教学

2021/05/24 12:22:06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近日,人文学院艺术教育系2018级的同学们在蒋莉老师和陈楚琪老师的带领下将《艺术管理》课程搬到著名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和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

      首先,我们来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她是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是故宫博物院在地方设立的第一个主题分馆,集中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清两代遗存至今的外国文物。

展馆现展示文物219件(套),共分“文物来源”、“科技典范”、“釉彩华光”、“生活韵致”、“典雅陈设”和“美美与共”六个展示部分,主要有漆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类别,它们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捷克、日本、印度、波兰等国家和地区。展品品类丰富,保存完整,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欣赏价值。

 

其次,我们来到了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她拥有亚洲最大的百年管风琴“波士顿-灵光堂 Casavant Opus 700”。这座风琴经过多个国家四十多位管风琴修复师的共同努力,历时四年,才成就了眼前这般古典浪漫、宏伟细腻的模样。

在讲解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领略了这座管风琴从建造到修复历经的百年沧桑;进入到管风琴内部了解了管风琴的内部构造和发声原理;领会了从机械到气动再到电动发音的管风琴进化历程;了解了演奏台上4排琴键、1排脚键、132个音栓如何与7341根音管以及现代控制技术相互结构发出音色丰富的交响之音;最后还欣赏了现场演奏,聆听了这座古董管风琴发出的天籁之声。

 

通过本次课外调研,同学们近距离体验了艺术品展馆的魅力,多维度理解艺术管理课程设置的意义,为未来的择业方向增添新的可能性。艺术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与文化的关系有如子母关系。一方面,艺术产生于相应的社会文化基础之上,离不开文化的土壤;另一方面艺术展馆对社会文化又有引导作用,是社会文化的风向标,也是社会文化的品质标志。由此考察艺术组织的运作,也有两个观察点,一是在相应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艺术组织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二是艺术组织吸纳了哪些文化元素与养分,有怎样的特色,并对社会文化事业做出了哪些贡献。正是在不同社会文化的大背景中,我们才能发现并找到艺术组织的合理定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