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文学院艺术教育系师生前往厦门嘉庚剧院开展观演学习

2021/05/31 13:03:01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5月20日,厦门嘉庚剧院为我系开放剧场观演学习,由我系教师陈丽萍、李峥、常卉馨、蒋莉带领35名学生代表,观演北京现代舞团新作《长城》。感谢厦门嘉庚剧院为我院课外教学实践工作的大力支持。

舞剧《长城》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委约创作,是北京现代舞团成立25周年以来又一原创巨作。筑成长城的每一块砖都如同独立的生命,带着饱满的理想和愿望,它们严丝合缝共同协作、团结粘连筑成一座精神之“墙”。舞者将自己与长城相融,用肢体诉说一段“长城精神”。

舞剧《长城》缘起2019年,初定于2020年5月首演,因疫情原因被迫延期。即便如此,疫情并未影响《长城》各位主创的创作激情。

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长城》总导演高艳津子,对传统文化与现代舞创作结合也颇具心得。尽管有着多年舞蹈编创经验,可她却对于《长城》的创作充满敬畏。

二十多年里,北京现代舞团推出了近百部优秀作品。作品包括《红与黑》、《觉》、《三更雨·愿》、《水问》、《逍遥游》、《十月·春之祭》、《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等。北京现代舞团的作品一直受到国内外专家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诸多好评。北京现代舞团作为中国现代舞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专业团体之一,除了纯粹的艺术创作外,也积极参加国际文化交流等社会活动,在国内外参与了许多重大演出和文化项目。

本次观演活动增长师生对现代舞作品的鉴赏能力,不少师生在观后对于现代舞的创作手法展开激烈的探讨。舞剧《长城》将众人熟识的文化瑰宝,用现代舞的方式完美表达;剧中也不乏东方神韵的展现,古典与现代完美的融合,武术与戏曲的元素穿插其中,每一个演员们仿佛化作一块砖石,通过自己的身体传达这千年的情感。大屏幕上的投射使现实与虚幻相结合,远景与近景相呼应,肢体动作与面部表情的同时勾勒,渲染了整场演出的氛围,营造出极高的舞台美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