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艺术教育系师生探班舞剧《努力餐》

2021/07/13 17:30:44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77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艺术教育系同学在蒋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厦门嘉庚剧院,参加了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的舞台探班活动。

《努力餐》是成都首个拿下国内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的艺术精品。它作为全国五部舞剧之一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剧目。人们惊叹于它的舞美、舞姿以及舞动的英雄史诗。


 


精品舞剧《努力餐》以革命先烈车耀先为原型,将革命历史作为一条红色主线,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我党地下工作者以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勾勒出四川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该剧在音乐、舞美、道具、舞蹈动作中都融合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天府文化符号,以竹质建筑风格解构重组的舞美方式展现餐楼场景,融入“大声报”、“印刷体”等文化符号,将“吃川菜”、“变脸”和川剧锣鼓配乐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融汇其中,展示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执行导演魏久成和舞台总监秦尤佳跟大家介绍了舞台上所用的一些道具。很多道具进一步展现在眼前,主创们细心解读,一部优秀的剧目,能够经得起如此近距离的推敲。一桌二椅代表四川生活态度,暗夜印刷的微弱灯光代表坚定信仰。走上后台,走近道具,探知更多设计深意。

   

 

 


在主创访谈环节中,主创们各自分享了关于对自己角色的理解以及对舞剧《努力餐》的想法和感触。女主李香宇现场展示了“倒茶”的功夫,并邀请我系舞蹈方向的学生上台进行互动教学。

 

(刘仕昊同学上台进行动作模仿)


 


此次活动让艺术教育系的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了舞台上的各个道具的设计,了解到电影质感的舞剧舞台是如何被打造出来的以及主创们对自己所演绎的角色的理解。大家都收获满满,并为自己以后的每场演出积累了不少经验。当然,这份第二课堂的开启离不开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对我系师生实践课程的大力支持;作为我系校企合作的基地单位,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一直为我们提供实践、实习的平台,充实学校美育教学力量,推进协同发展,不断提升育人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