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音乐教育系顺利联办金钟奖钢琴家沈璐大师课

2021/12/12 15:35:09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12月10日,厦门华厦学院音乐教育系和厦门嘉庚剧院顺利联办金钟奖钢琴家沈璐大师课。

沈璐老师现为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才华横溢的他获得美国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文凭,之后获得美国克里夫兰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文凭,是一位年轻有为的钢琴家。

讲座伊始,沈璐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琴过程,他从八岁开始学琴,父母是他坚不可摧的后盾,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在学琴历程中,沈璐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启蒙老师,这位老师是他音乐道路上的伯乐,在老师专业指导与规划下,沈璐一步步地取得了今日的成绩。沈璐希望这次的课程,也能为现场的同学们带去一些钢琴学习的启发。

大师课现场,被提及最多的问题是“如何科学背谱?”。就这一问题,沈璐回答道:“大家可以试着分手练习,单手练习时去记忆另一只手的主旋律,同时也可以试着分段练习。”“没有钢琴时也可以‘练琴’。”对于现场学琴的观众,沈璐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除了在钢琴前的练习,平时空余时间可以多听听音乐或多去听音乐会,听着旋律在脑海中练习,这样可以在熟悉曲目的同时,加深对曲目的理解。”

紧接着,我系的两位学生(2019级艺术教育1班林嘉静、2021级音乐学2班邱珺柠)有幸得到了沈璐老师的指点。嘉静同学弹奏的是李斯特改编舒伯特《维也纳圆舞曲第6首》,演奏之后老师立刻示范了一遍,让同学细听指尖对比,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同学也马上领悟,再次弹奏时也感受到更明显的音响冲击。

邱珺柠同学弹奏的是张帅的《三首前奏曲》,老师也十分锐利的指出她的问题就是氛围感不够强,没有弹出磅礴大气的感觉,而这首曲子正好是当年沈璐老师参加2007年金钟奖钢琴大赛的其中一首曲子,多年没有弹的曲子,示范时依然一鸣惊人。

通过本次大师课活动,我们接受到更加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也加深了同学们对音乐的理解。

(本报道中宣传材料均由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