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胡永红博士受邀为厦门社区做家庭教育讲座

2023/05/22 12:34:47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一把火

用大量的知识灌输填充孩子的生命

无异于熄灭孩子自我照亮并照亮世界的星火

孩子各有自属的芬芳

需要在爱的亲子陪伴里感受自己的成长节奏

孕育孩子独一无二的生命价值

源自父母的爱、尊重、包容、肯定

那是孩子生命蓬勃生长所需的空气、水与阳光

这是厦门市湖里区后埔社区公益讲座的现场,胡永红博士与大家分享的小诗。胡博士从教20余年,拥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讲座伊始,就抛出第一个问题“你所期待的孩子的样子是怎样的?”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孩子,请让我听你说……”,瞬间拉近了与家长的距离。

 

讲座开场前互动热身

结合日本儿童教育的自然观、生活观,胡博士从“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出发,提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不替代、不剥夺,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尊重孩子自我成长的权利;并以三角梅的独特故事建议家长理解现在孩子的学习之重,通过亲近自然的亲子陪伴,与孩子一起感知四季流转里生命的节律。不仅如此,也要通过日常的亲子运动传递张弛有度的学习生活习惯,动静分明的孩子更容易释放学习压力、社会压力;父母无法陪伴孩子一生,因此,在日常小事中关注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重视一诺千金,做靠谱的人,助力孩子开拓未来之路。

 

凝神聚气的讲座现场

脉络清晰、层层递进的分享最终通往本次讲座的主旨:教育不是裁剪花木,不能一刀切,要尊重孩子天赋所在,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被点燃、被激活,用智慧的亲子陪伴让孩子成“人”,一个有独立意识、内心丰盈、感恩善良、自律自由的身心健康的人!

胡博士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形式丰富多元,渗透了丰富的育人案例,结合新媒体技术,从大学生的困惑出发反思儿童教育的缺失,从青少年抑郁症的数据中提出原生土壤对孩子性格的深刻影响,在轻松又充分的互动中启迪家长。讲座结束后,家长们说:“很久没有不看手机听完一场讲座了。”“老师讲的很真实,举的每一个例子,都感觉是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真实发生的。”“讲座很有趣,在互动中感受深刻,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讲座。”

 

讲座参与者的全家福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功能之一,作为湖里区妇联巾帼宣讲队成员,胡博士活用自身所长,多次受邀为厦门的社区做家庭教育、科普教育等讲座。通过与社会的直接接触,反思学校教育的得失,并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提升自己对大学教师职业和大学如何服务社会等问题的反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