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闽南青草药变成“萌妹子”登上厦门晚报文化版

2018/01/27 20:36:06 次浏览 分类:党团建设


我校儒词创作大赛优秀作品积聚吸引力,引发了社会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影响力。近日,厦门晚报记者林晓云采访了我校何婷老师。由何婷老师指导的创意作品《闽南草药集》于儒词艺术创作大赛获得了一等奖,采访主题围绕作品的创作思路和创作产品本身来展开。

草药项目由人文创意系与学院规划处绿色办公室合力推广闽南中草药文化而发起。采访的过程中林记者了解了我校师生在创作时的初衷是推广闽南草药文化,并采用新颖的故事型“萌妹”“萌漫画”创作方式将草药文化融入到产品设计的核心理念中。这个创作项目前后进行了一年多时间,青草药主题被运用到插画设计、书籍设计、帆布包、书签、折扇等作品当中,这些作品根据40多种青草药的传说,创作成了故事插画衍生出了更多的创意产品。

    何婷老师在访谈的过程中也详细说明了“萌妹”的设计推广体验。在学生群体里都是年轻一代的思路,这些作品以故事为切入点,引发人们对草药文化另一个层次的解读。比如龙胆草的插图,有一个拖着蛇尾巴的可爱女生;黄精的插图里,有个戴粉色蝴蝶结的小姑娘……设计都源自有关青草药的民间传说。有了萌萌的外表,年轻人看到这些创意就更容易接受,也更有利于闽南青草药文化的推广。

林记者最后还访问到了获奖平台和赛事背景。由我校主办的儒词艺术创作大赛历经三届,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尚·闽”,围绕清新福建、八闽文化展开,旨在弘扬与传承八闽本土文化。以全新的思维角度深入挖掘八闽文化的价值内涵,积极倡导创新创意发展战略,探索艺术设计教育与文化产业的对接,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原造性。入围作品数量为历史之最,作品也获得了专家学者们的肯定。

采访结束后,林记者在厦门晚报这个本土主流媒体平台上撰写了报道。报道链接:

http://epaper.xmnn.cn/xmwb/20180126/201801/t20180126_515456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第三届儒词大赛《草药集》作品展出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