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教学个人甘苦谈 ---- 集美大学杨广敏教授个人教学分享座谈会

2018/03/28 20:34:04 次浏览 分类:党团建设

教学个人甘苦谈

                                                               ---- 集美大学杨广敏教授个人教学分享座谈会

 

    327日下午两点,我系荣幸的请到了集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广敏先生为数创教研室老师们分享了他个人的教学生涯感悟和任教理念。

(杨教授分享自己的教师经验)

    杨教授的个人分享主要有:

一、教师之苦,第一种是必须的苦。

这个是行业的规范,必须去做的规范,这是整体的利息需要,需要适应这个规范,而非挑战这个规范。教师从助教到学科带头人,有不同关卡,需要去适应不同的关卡,老师能否成长,就看老师和学校,课程的关系,关系密切,就成长快

认识到职业的规范是一种修行,需要接受这些规范,职业认同度高,心无旁骛

二、教师之苦,第二种是自愿选择的苦

对所从事的工作,自然,尽力,投入,享受地做,从课堂教学去思考,读书留心,自然而然地记录,习惯是什么决定了你是什么人,专业的人就是有专业的习惯和专业的思维,职业性就是对职业中出现的感触进行记录,保留火种才可以变成大火。

三、成果是一个果子,是一种收获,所以需要种植,

专业在于专注,是一种用心的程度,现在事情烦杂,如何进行取舍就是一种专注,管理自己的时间,有放弃有投入。专业具有普及性,志同道合的同,是一种事业上的同,这也是人缘的优势。教师也需要不停成长,因为学生在不停地向我们要东西,社会对老师的羡慕和好感,也源于我们的专业,

行业里都需要师傅,老师的经验很重要,经验可以代代相传,需要有人指导如何当老师,有些底线是不能突破的,红线制度,有人在前面,就能引导跟随者成才,这是人对人的影响,教师行业楷模很重要。

要认识到教育是当代社会的基础、师生关系的理想是师徒传承的关系、教育者需要一意笃诚的精神。人说的多就做的少,做得多就说的越少。

(座谈现场

   从杨教授这三大部分的个人经验分享中,我们数创教研室的老师们从中找到了全新的独立的视角来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在苦中找到前行的力量和发展的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