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以国际交流为纽带 筑文化理解之桥

2021/06/10 14:51:27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6月1日下午,洪涛201教室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还有阵阵掌声,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以异质文化理解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是刚参加日本国立广岛大学短期文化研修项目的两位同学---叶雨欣和黄雨涵,这是我校首次有学生参加日本国立大学的相关项目。短短16天的文化体验之旅中,两位同学依托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伴随日本广岛大学的师生畅游日语语言文化世界。

讲座吸引了近百名学生。讲座伊始,胡永红老师将大家带入日本茶道文化“一期一会”的文化意蕴,引出两位讲座人与日语学习的故事。讲座内容丰富,既有语言的也有文化的、既有过去的也有当下的、既有理论的也有实践的。雨欣同学侧重文化角度,以课程介绍为契机,讲述中日文化差异,如做事的细致度、工作学习的紧密度、午休习惯等。特别提到了广岛和平纪念馆带给自己的心理冲击——战争与核爆炸带来的伤害远远超乎人类的想象。雨涵同学侧重语言特点分析,通过生动的案例,将大家带入日语起伏有致的音韵世界。两位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基于兴趣一步步扎实学习,最终顺利考取日语1级、2级能力考试证书的学习之旅。雨欣同学展示了研修期间学会的一门日本传统技艺——“剑玉”,数位同学上台体验日本游戏文化的魅力,赢得热烈掌声。讲座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日本政府针对老龄人的政策、日本为何要将核废水排入大海、日本的大学生活与中国有何不同、日语如何自学”等等,师生配合一一解答。讲座最后,全体成员鞠躬互道“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谢谢)”,有同学说:“从学姐的日语学习经历中得到了鼓励,明白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更高的平台”有同学说:“讲座不仅互动很好,内容丰富也很丰富,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日本。”

此次讲座宛如一滴水,激活了同学们对于如何客观理性看待异质文化的思考。胡永红老师也传递出了美好的期待“学习语言要根植文化,愿每一位同学都能珍惜打开自己的小小契机,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 ‘华厦人’”。日本国立广岛大学短期研修项目在人文学院落地,不仅丰富了我校开放办学的途径,也有利于促进我校教育文化的多样化发展。对此,人文学院裴水妹副院长希望进一步推广该项目,让更多华厦学子依托该项目开拓视野,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感知异质文化的美好。

(雨涵同学教大家一边鞠躬一边说日语的“谢谢”)

(雨欣同学教大家玩日本传统技艺“剑玉”)

(现场的多元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