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在大学有个梦——记一场充盈真善美的迎新讲座

2021/11/15 15:22:02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11月9日下午,一阵悦耳的日语歌声伴随吉他声,从明德厅二徐徐传出,阵阵掌声笑声此起彼伏,冬日的暖阳微微笑着,仿佛也浸润于这场充盈着真善美的迎新生讲座中。

永红老师与学生轻松互动

迎新讲座是学校为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而专门开设的,期待新生们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分享中,逐渐打开心灵、心怀阳光融入新环境、新生活。来自人文学院的胡永红副教授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我在大学有个梦”的讲座。永红老师深爱教育,素以教书育人为天职。讲座伊始就以唯美绽放的“樱花伞”为引子,点燃了每位新生的丰富想象,激活了现场气氛。

遇水绽放的樱花伞

“大学、梦、世界与我”是讲座的关键词,“大学是做大大的学问的地方;梦是一轮太阳在森林中穿行;世界是一张网,在大学架设起人与人交流的心灵之桥;我是独一无二的,不仅有伞状的结构,也有伞花的韵味。”永红老师想象力丰富,富有亲和力,也善思善导,在充分有趣的互动交流里,每一个词都得到了独特且深刻的阐释。视频、图片、小诗、歌曲、照片等,以多元的方式牵着新生们的手,循循善诱开启一扇又一扇窗:诠释“望怀教育精神”,追溯华厦办学历程,铺陈华厦自然景观。一场讲座犹如放映机,一帧一帧播放着,新生们不知不觉地走近了华厦“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校训,融入了华厦“人文、自然、简约、和谐”的绿色校园文化。

永红老师娓娓讲述大学梦

永红老师以汉字“大”为载体,讲述大学生活故事:以知识技能学习为主脉,以多姿多彩的社团、志愿者活动为左臂右膀,专注课堂学习,走进图书馆,坚持阅读,厚积薄发中成就一个打开自我、照亮世界、充满真善美的大大的“人”。永红老师还别出心裁邀请了六位优秀学长,他们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享了独特的经验——多蹲图书馆、多考证、多提前规划、利用碎片化时间等,还即兴展示了多元才艺,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与无尽可能尽情展现新生眼前。

学长们现场展示才艺

如诗如画如歌的讲述中时光缓缓流淌,每位新生的眼眸隐约可见闪闪的光,那也许就是对大学生活最美的期待与向往。讲座尾声处,永红老师朗诵了一首自写的小诗,人文学院盛映红老师动情地点评道:“永红老师以‘爱的教育’为精神底色,以‘真善美的涵养’为育人目标,用一场生动的讲座诠释了教育的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盛映红老师深情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