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暖心美味寿司 连接你我他——记日语协会“寿司文化体验”活动

2021/11/26 12:56:47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11月24日傍晚,虽然冬日的冷风略微刺人,致远102教室却欢声笑语,时不时飘出一阵香味。在胡永红老师的指导下,日语协会会长李双钰同学带领几位核心成员精心筹备了“寿司文化体验”活动,旨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鼓励大家放下手机,体验独特的日本寿司文化的幽深,体验与同学面对面交流的快乐。

(精美的寿司体验活动宣传海报)

数十位对日本寿司及其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在充满日本风情的歌曲中相互认识。在协会王婷婷同学的娓娓讲述里,日本寿司的发展历史与品种分类等知识一一展现眼前;永红老师结合自身的日本留学经验,分享了日本人对寿司的独特感情及其对寿司文化的精雕细琢,同时结合日本人敬畏自然的饮食文化精神倡导大家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勤俭品德。不仅如此,永红老师还现场展示了寿司的制作方法,大家专注的眼神充满了温暖的期待。

(永红老师现场制作展示寿司卷)

终于轮到同学们自己动手了。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们敞开心怀自由攀谈、自由分组,每组都有一位小组长统筹安排。开始制作寿司了,各组不慌不乱,井然有序:铺上海苔后均匀铺呈拌了寿司醋与盐巴的米饭,再添加鸡蛋、肉松、黄瓜、火腿等原材料。到了卷寿司这一步,可是充满了智慧,用力均匀才能卷得恰到好处。第一次尝试,有人成功卷出紧密度恰切的寿司卷,有人因为用力不足寿司卷略显松散,不过,切开后,依然是瞬间一扫光。口里留着寿司的余香,组员们你一言我一语里探讨成功的关键,终于,第二次圆满地做好了浑圆紧实的寿司卷,引来阵阵掌声。一卷又一卷,大家越来越娴熟,气氛越来越热烈……一盘盘精美的寿司轮番上场,一张张笑脸温暖了冬夜,一次次合作连接了陌生的心灵。

学生们友爱合作共做寿司

寿司制作看似简单,实则每一步细节都至关重要,精细考究。活动过程中,各组同学分工明确,合作有爱,欢声笑语不止。“独乐乐,莫如众乐乐。”众多同学的参与让寿司文化的传递充满了快乐与温暖,大家在亲自动手丰衣足食里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在寿司文化的熏陶里品读日本人对于粮食独有的敬畏之心。

精致美味的寿司卷闪亮登场

活动接近尾声,我们忽然发现各组同学都在默默收拾现场,还有几位同学坚持与协会一起清洗了所有食具,让现场完全恢复到来时的模样。每一位活动参与者都记住并践行着永红老师温馨的提醒,“我们离开这间教室时,要心怀感恩,让教室恢复她原本干净的样子”。

默默清理现场的学生身影

大学,一个充满多元文化碰撞的地方;致远102,留下了令人流连的寿司文化故事。活动结束后,参与者纷纷道出了心声:“活动很有趣,让我萌发了学习日语的兴趣”“让我了解到了日本文化的优美之处”“认识了新朋友、很开心”“自己动手制作,很赞的体验”。双钰会长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抛砖引玉,启发大家去主动发现日本文化之美,体验日本文化的乐趣”。无疑,这次活动很好地实现了这个心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