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润物无声共觅师道——应用语言系举办“教师资格证说课之道”讲座

2022/04/28 17:07:52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2年4月26日中午12点,洪涛202智慧教室一反平日的宁静,60余名应用语言系学生与胡永红老师相聚一堂。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与热望,一起探讨如何应对考取教师资格证所必须的说课环节。

问题意识的培养是教师育人的关键,胡老师以问题贯通终始。讲座伊始就抛出第一个问题:“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学生们接二连三的回答都倾向于“教书育人”,胡老师笑着道出了自己的理解——教育的本质在于温柔地撼动一颗颗心灵的绽放。短短15分钟的说课,要获得评委的认可需要我们对教育本质如抽丝剥茧般的深刻理解,所以,教育并非裁剪花木,可以一刀切,需要我们尊重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眼里有“每一位学生”的课堂才可能是有效教与学的生态场域。

(胡老师讲解教育之“技”与“道”的联系)

胡老师对教育本质独特的理解点燃了大家的思考,接着,大家又开始了另一个思考,“如何活用宝贵的15分钟确保授课内容与形式兼有普遍性与特殊性?”在案例解析中,胡老师提出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虚拟现场互动、结合最新国内外时事新闻、学生内部互评等与提高说课质量息息相关的问题,持续刺激大家思考,点燃课堂气氛。胡老师的引导让大家渐渐明白,坚持学校提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的双中心教学理念,意在突破传统课堂教师一堂言、独角戏的单向灌输,实现师生双向互动、生生互动;同时也要未雨绸缪结合自己将要考取的教师资格证方向,开始关注教材内容,累积相关的各种时事新闻,并逐渐形成自己授课的独门绝技

(胡老师与学生的良好互动)

结合自身对“教育爱”的理解,胡老师反复强调“授课内容与形式只是其表,要让教育富有丰盈的生命,需要强化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并将独有的教育理念融入授课全程。”如教书育人当育人为先,外语教育的本质是国际理解,兼具教育的工具性与价值性等等。胡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宛如一棵枝叶繁茂的思维导图之树,展现在大家眼前。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胡老师表达了满满谢意,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平时我们上胡老师的课都不敢分心,因为老师随时都会忽然提问,今天听了讲座,忽然明白了老师随时提问互动的苦心。”“下课没来得及吃饭就匆匆赶来,听过之后,对于说课该如何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有了一些基本思路,很受启发。”讲座结束,依然有同学带着疑思继续与胡老师交流。

教育不是一次,也不是一段,而是一生。胡老师娓娓道来的说课分享,在这群有志于为中国教育事业躬耕献力的学生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终始自我学习与自我教育的理念,以教师为志业,既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