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 精彩缘自苦磨来——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全员磨课打造金课

2022/05/20 15:28:49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全员“磨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2022年3月至5月期间,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为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精心设计和扎实开展了第一轮全员磨课活动。通过磨课,向每一个老师、每一堂课要质量,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高质高效课堂,全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

一、精心设计磨课方案

人文学院以“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为主题,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根本,会同教务处、评建办、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多次研讨磨课方案。

本着“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的原则,人文学院基于自身特点,制定了“三轮三阶段螺旋化上升”磨课方案。时间层面上,人文学院磨课工作在本学期区间内分三轮进行,从3月持续到8月;课程层面上,2022到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所有专业课程全部纳入磨课范围;人员层面上,学院全体教师(含校外专家)都为磨课倾注心力。“教和带”为第一阶段,主要是邀请校外专家给我院教师开展磨课培训和安排院内优秀教师开设公开示范课;“学和练”为第二阶段,教师个人针对课程多次练习,教研室、课程组等基础教学组织发挥团队优势,展开学习研讨;“考和评”为第三阶段,人文学院各系部以学科、专业、课型等为主题深挖亮点,弥补磨课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以实现螺旋化上升的良性发展。

二、匠心施工磨课过程

人文学院为将磨课方案真正落地,首先是召开动员大会,对全院教师进行统一思想。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磨课工作,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莅临人文学院,从全局视角为人文学院全体教师们清晰阐述了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背景、目的和重要意义以及评估的主要指标内容、时间、迎评要求等,鼓励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同仁务必高度重视此次评估,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磨课工作。

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发表动员讲话

人文学院副院长裴水妹细致解读磨课方案,提出标准和要求,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盛映红、党总支书记王德华也分别从学院层面强调了磨课对迎评工作的重要性。

人文学院各系部扎实推进磨课工作。音乐教育系举办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特邀云南师范大学杨琛教授为教师们开设题为《高校音乐教师音乐理论漫谈》的讲座,阐明基础理论课应将实际操作穿插进行,倡导音乐学理论课应理论讲解为主,建议理论课程应当注意音乐知识与文化知识穿插阐释,关注相关学科及当今热点的融合。杨教授结合自身的授课经验以及科研经历,建议教师在授课的同时应多搜集各类型资料来丰富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教师们深刻意识到对于音乐理论教学中材料的甄选的重要性,在为教学设计、教学效果等诸多方面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杨教授倡导教师用心备课,重视师生互动,还可结合本地文化背景融入课堂,才能从中获取快乐。在教学中运用具体认知、多觉联动、动态审美等方式,着眼学生健康成长,通过趣味多样的活动,引发学生有效多觉联动,解决传统教学中学生兴趣不高、课堂气氛死气沉沉、教学形式呆板单一、学习方式枯燥乏味的教学困境,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焕发课堂生命活力。

校外专家为音乐教育系教师开展磨课培训讲座

创意与传播系特邀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胡鸿影为系部教师们举办讲座--《从课程到课堂》,创意与传播系全体教师认真参加培训。胡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回顾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剖析了教学困境,通过自己的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分享了如何设计一门课、一节课,以及如何定课程考评。胡老师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干货满满。座谈会上,各位老师积极与胡老师进行教学研讨,胡老师倾囊相授,会议气氛热烈而温馨。

校外专家为创意与传播系教师开展磨课培训讲座

应用语言系特邀集美大学张海燕教授进行线上专题讲座,对老师们进行英语课程设计的专项培训。张海燕教授首先围绕主题语境、篇章类型、文本和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资源、教学设计这几个方面具体讲解了英语教学设计中应当关注的要素。张教授从课程设计的相关理论出发,结合大学英语课本中《Vincent van Gogh》和《Eating Hotpot》两篇具体文章案例,分析了课程设计的思路并分享了其对课程建设的见解。张教授重点阐述了主题语境分析、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分层、各授课环节主线穿插等,且认真细致地解析了多项课程设计方案的优缺点。

人文学院各系部所有教师集合专家培训、课程组研讨、教研室头脑风暴等,为磨课做好扎实准备,进入磨课考核。从4月底开始应用语言系先后开展了7场磨课考核。此次磨课考核全员参与并做到了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的全覆盖。教师们首先利用5分钟说课环节,围绕课程性质、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环节、教学理念等内容进行介绍,随后选取某一个教学内容进行了15分钟的片断教学展示。评委5人一组,结合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等六个方面综合打分并点评。磨课期间,雷教授莅临现场听取授课老师磨课情况并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应用语言系部分教师磨课现场

创意与传播系开展全员参与、全员覆盖的磨课考核行动。专业教师围绕教学性质、教学目标、思政目标等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围绕上课内容进行15分钟的片段教学。现场评委结合磨课情况、教案、教学大纲等进行打分并点评。

创意与传播系部分教师磨课现场

音乐教育系在文体中心如春厅开展两场磨课考核。教师们分别对所主讲的课程进行课程介绍、说课和片段教学,通过课程介绍和说课来讲解课程的相关教学设计,利用15分钟片段教学来展示课程中的教学环节。磨课期间,纪委书记、教务处处长唐维萍莅临文体中心听取任课教师磨课考核,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创意与传播系部分教师磨课现场

三、潜心打造磨课效果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人文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开展“磨课”活动,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示范,对缺乏教学经验的教师组织有经验的同行进行认真点评,实打实地帮助一批教师通过讲好一堂课进而讲好一门课,过好优质教学关。人文学院站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高度,精心组织“磨课”活动,且努力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不做虚功、不走过场。

整个磨课过程中,人文学院全体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目前磨课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小到PPT的字体、图片、措辞,大到实例、知识章节、授课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授课老师和参评老师进行了多方面交流和讨论,积极思考,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以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通过磨课,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此次磨课促进了学院内部教学研讨氛围和教师相互观摩学习的热情。教师们在磨课中吸取优秀教师教学经验,总结自身教学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并认真思考不断将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转化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磨课可以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将教育理论转化为成果。通过磨课,教师对教材的剖析更深刻,对教学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教学创新、潜力都得以提升。此次磨课活动也让全院教师真正感受到集体磨课智慧的巨大,达到了让更多的教师在磨课中历练、在磨课中收获、在磨课中成长的目的。

教研教学是学校教育质量的生命线,集体研磨课程,是提升学院团队教学能力的重要形式。磨课示范课既是日常课堂的缩影,也是教师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磨课活动是人文学院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学院迎接11月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重要准备工作。接下来,人文学院还将针对排名靠后的教师进行第二轮磨课,以对第一轮磨课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改进和完善。人文学院将持续以磨课为手段,确保每位教师教学“人人过关”,课程“门门过关”,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此次磨课定位高、理念新、内容真、成果实、情怀深。人文学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潜心立德树人,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狠抓落实,补齐短板,强化责任,以更加扎实的基础、更加充分的准备,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工作的落地,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推动厦门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