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音乐教育系博士工作站开展科研提升研讨会

2023/05/25 12:10:20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为促进音乐教育系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近期音乐教育系博士工作站举办科研提升专题研讨会。

 

5月23日上午,音乐教育系邀请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总编、内蒙古艺术学院徐英教授进行科研提升专题研讨会。会上,首先徐英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并就填报申报书应注意的方面与教师们交流了技巧。其次徐教授针对艺术学研究对象、发现问题的方法、做学术研究必须具备的能力等问题,为到场教师们进行讲解。最后徐教授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整体形势,并结合我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接着徐教授又以《民族艺术研究的几个案例——对“生活艺术化与艺术生活化的个案分析与理论诠释”》中,通过蒙古族风俗、电影片段、民歌诠释了蒙古族的艺术独特的魅力。让大家感受到了民族艺术的文化离不开民族的历史、文化的遗存,同时,民族艺术结构又有其自身的相对独立性。特定的艺术文化含义、符号、语境构成了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徐英教授强调科研创作应该从实际出发,注重田野调查,关注学术前沿,徐英教授用深厚的理论积累为老师们拓宽了学术视野,启迪了创新思维,提升了治学境界。

通过本次研讨更好的为音乐教育系各专业下一步申报各类基金项目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在实践应用方面也具有开拓性思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