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人文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29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儒词杯”艺术作品展顺利举办

2022/11/10 17:20:52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2年11月8日,我校校庆系列文艺活动——第六届“儒词杯”艺术作品展顺利举行。

儒词展由我校人文学院主办,是我校29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人文学院儒词工作室负责策展,旨在提升我校设计与传播专业群的教学水平和设计水平,进一步推动设计专业群产学合作平台建设,建立良好的校企互动,为同学们的实习和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六届“儒词杯”艺术作品展海报

本届儒词展的主题是“秋拾”,值此29周年校庆之际,在这属于收获的季节里,让师生们在展览里触摸秋叶的脉络,拾取属于特有的秋之回忆。展览在大方楼教学成果展示厅(主馆)和常勋艺术馆(分馆)两大展馆共同展出,并开展了“儒词展最佳打卡照征集令”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观展,并在观展过程中感受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的熏陶。

教学成果展示厅主馆涵盖了交互、影像、空间、陶艺、文创、品牌六类展品。

教学成果展示厅主馆

 

雕塑展区展示的是数字媒体艺术雕塑工作坊的作品,包括《时刻准备着》、《乐系列之——吹拉弹唱》、《南音》等优秀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均立足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旨在通过雕塑创作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雕塑作品《南音》

雕塑作品《饮》

陶艺作品展示区, 由东瓦陶艺工作坊师生共同创作,这里展示了《瀚海未名者》、《蕉夏时光》等陶瓷系列摆件,这些作品传达出的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深深触动着每一位观展的师生。

陶艺作品《蕉夏时光》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橙香悠悠旅赣南》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示区,作品包含VI设计、文创设计等内容。其中,作品《二十四节气》同时获得了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福建省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学生们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创新思想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创作出的作品也展示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丰富成果。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二十四节气》

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获奖作品展示区,作品包含了适老化空间,绿色人居等内容。其中,作品《领航》获得了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国赛三等奖。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获奖作品展区

交互展区主要展示的是游戏等数字作品,借助新媒体平台,融入人机互动设计等交互体验,可以通过扫码观看动态数字作品。展区中的作品分别获得了中国好创意、NCDA艺术设计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比赛的各级奖项。

交互设计展区作品

常勋艺术馆分馆以创意影像展为主,展览内容主要分为2大类,影视作品和平面摄影作品。这些作品全部出自于课程优秀成果,优秀毕设作品,专业竞赛获奖作品等。

常勋艺术馆分馆

动态影像展区作品主题丰富多彩,有聚焦厦门市红十字会北极星志愿救援队的人物专题短片《鹭岛星光》,有立足于传统微雕文化的《心雕意刻》,也有展现底层人物样貌的《港湾》。其中,现实主义题材创意短片《她》基于性别不平等等社会现象,传递出女性独立、摆脱被定义的社会思考,并于2021年获得金鸡电影节“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最佳短片奖三等奖。

动态影像展区作品

现实主义题材创意短片《她》

静态影像展区均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在《摄影基础》和《商业摄影》等课程中,基于商业与人文主题所创作的优秀平面作品。这些作品,或是表达光影与色彩的魅力,或是用镜头发掘出常人难以注意的细节美,或是表现出一些独特的创作思想……其中,摄影作品集《冰壁》灵感来源于“地平说”理论,用图像代表了自然界的神秘与力量,展示人们在面对怀疑迷茫时,努力寻找能量与希望的影子。

摄影作品集《冰壁》

11月8日上午,厦门华厦学院创校名誉董事长蔡望怀先生、我校谢增鸿校长、王小如理事长等校领导受邀参观第六届人文学院“儒词杯”艺术设计展览。领导们仔细欣赏每一位同学的展品,对人文学子的艺术创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学校师生和校长,也结伴前往展厅,

华厦创校名誉董事长蔡望怀先生莅临展览现场指导

石火赛老师向雷副校长讲解作品

陈曦老师为学生作品提出宝贵的意见

教务处长唐维萍老师观展

来访嘉宾观展

周文磊老师向来访嘉宾讲解展品

来访嘉宾观展

 

来访嘉宾与儒词工作室老师合影

展览期间,南鹏集团总裁、厦门市南鹏慈善基金会创始人陈黄伟一行、火星时代教育集团厦门校区校长刘薇女士、厦门日报记者林晓云女士、厦福建省摄影协会会长周岱老师、资深新闻编辑史敏老师等嘉宾莅临我校参观第六届儒词艺术设计大赛,先后参观了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厅和常勋艺术馆。在老师对作品的深入讲解下,嘉宾对作品的创作初心、过程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老师们交流作品所传达出学生对社会、对艺术、对文化的思考,展现出对作品浓厚的兴趣,并为我校设计实践类课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

石火赛老师向来访嘉宾讲解雕塑作品

来访嘉宾观展

“儒词杯”艺术作品展是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的自主品牌展览,是一个重要的作品展示平台,推动着艺术设计专业群师生的艺术创作,历年来涌现出众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未来将进一步借助“儒词杯”艺术作品展激发我校师生的创作热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传播中华文明,展现中国精神!

文字:陈昕妤、邬欣怡、周琪、谢奕晴

图片:董建、邬欣怡、周琪、谢奕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