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人文 > 正文

人文学院音乐教育系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校内实训圆满结束

2023/03/17 14:16:25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为了提高学生音乐的综合运用与合作能力,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乐趣,提高学生的演奏能力,音乐教育系通过专业认知实习和音乐合作演出的形式展开为期一周的实训。此次实训项目是《专业认知实习》、《自弹自唱中的创作、表演展示》、《互弹互唱中的合作表演展示》和《综合表演训练》。各个项目根据学生的演奏基础、项目特点及要求开展形式各异的实训形式。通过各个项目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与训练,学生收获颇丰。

在《专业认知实习》的实训中,曹睿和龚青老师对艺术教育、音乐学专业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拓展的教学。3月9日,音乐教育系朱晓乐、吴轩、曹睿、龚青老师带领22级音乐教育系学生走访保利剧院、闽南戏曲中心进行参观实践。通过参观实践,学生们了解到了剧院的形式、舞台的规模,对剧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同时2022级学生们还参观了新建的黑匣子剧场,多功能的小剧场让学生有了演出实践的渴望。此次实践活动让音乐教育系的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音乐艺术职场实训II》实训是由林芳彬、常卉馨老师担任教学。该课程形式为自弹自唱的创作、表演展示,融合了钢琴、声乐、即兴伴奏、乐理、和声、视唱练耳等几乎所有的音乐基础课程,是音乐学专业的重要实践技能课程,也是开展音乐教育的重要实训课程。它对弹、唱都有特定的要求,只有熟练灵活地掌握各项基础技能,才能把这门实践课程学好。本课程实训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学生们通过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相结合,基本掌握为歌曲配弹伴奏的技巧,以及快速视唱并完整表达歌曲的能力,通过实训提高学生编配伴奏和演唱相结合的协调能力。

《艺术教育职场实训II》是由陈丽萍老师、林宸老师对学生展开互弹互唱合作表演的实训教学。互弹互唱是歌唱、弹奏与音乐理论知识三方面有机结合的产物,也是艺术教育专业学生就业岗位之一“中小学音乐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效地开展音乐课堂教学,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音乐活动所必备的一项专业技能。学生在初步掌握钢琴伴奏和声乐演唱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二者融合,处理合作表演细节,教师针对舞台表现进行具体指导,分别由两位教师针对钢琴和声乐的学生进行辅导示范,反复模拟练习,提高声乐和钢琴的配合度,加强舞台应变能力。该课程对全面提高弹唱者自身的音乐综合素质、综合应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切实提高高校音乐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所需的合格的音乐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艺术教育职场实训IV》是专业技能课程的拓展性课程。本学期课程是结合声乐、舞蹈、钢琴三个主项开展实践活动,以专项汇报演出的形式进行,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方向或学习兴趣,选择参加其中一场汇报演出。根据不同的分项,汇报演出的形式有声乐独唱专场、重唱与合唱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舞蹈专场汇报演出、师生音乐会等。实训根据不同的专业分项,分为声乐、钢琴、舞蹈三组,由黄小玲、蔡欣莹、邹欣怡三位老师分别担任实训指导老师。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讨论、练习、创新等活动有序开展实训。在充分了解实训周内容并有效规划的基础上,对汇报作品进行分组练习和创新编排,三位老师在过程中深入指导,让学生熟练掌握表演内容与技巧,从中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及创新能力。实训的后两天是对整场节目的串排走台与汇报演出,老师们对整场演出的筹划与流程进行指导,对节目的细节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加强了节目的完整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学生在实训周的学习中自主性强,学习积极性高,三场汇报演出顺利完成。

通过一周的项目实训,音乐教育系各个专业学生在专业实践技能上取得一定的进步,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对舞台表演的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体验,为未来学生从事舞台表演、艺术教育教学、音乐艺术编导等工作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为今后的岗位实习与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