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人文学院11月开展“爱校+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主题班会

2022/11/28 10:00:00 次浏览 分类:思想教育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惧,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让中华民族经久不衰。作为当代大学生,在校园里学习,热爱祖国,校园,需要时刻具备的品质。

为了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对国家、校园怀揣感恩和热爱, 11月份期间,人文学院各班在教学楼开展了“爱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主题班会。

首先,由各班负责人给同学们普及爱国主义的定义。爱国主义是指树立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思想。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最大号召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的特点是:艰苦奋斗、辛勤劳动、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的物质文化财富,反对民族分裂和国家分裂,维护各民族的联合,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同一切阻碍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势力和制度进行斗争,推动祖国的繁荣和进步。同学们对爱国主义有了了解,大学生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必须将报国之志落实到行动中,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祖国的灿烂文化,树立主人翁观念,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

接着,告诉大家开展爱校教育的意义。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状,作为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的大学生们,越来越多地表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增强与多变性、差异性明显的特点,对自己所在的学校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集体荣誉感淡漠,从而滋生出一系列的消极情绪,表现出不求上进、厌学逃课、考试作弊、无节制上网、沉迷小说等一系列不良行为。所以爱校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其次,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关于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国家所资助的群体对象,资助金额,以及关于国家资助的相关规定,使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有关国家资助的信息,让更多的同学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同时辅导员老师结合各自班级受资助的情况,告诫同学们诚实守信,鼓励受资同学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希望各位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班会,让同学们都感同身受,清楚的知道了:身为中国人,我们应当爱国;身为人子,我们应当爱父母,爱兄弟姐妹;而身为学生,我们也应该爱教育我们的学校。这次主题班会充分调动同学们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增强大家的爱国意识及增强对祖国的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