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语言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应用语言系

应用语言系隶属人文学院,下设商务英语教研室、公共英语教研室、大学语文教研室。其中商务英语教研室自有专任教师13名,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38.5%;公共英语教研室专任教师12名,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33.3%。外聘教师12名,其中特聘教授1名,企业导师1名。

商务英语教研室主要承担商务英语本科及专升本专业所有专业课教学任务;公共英语教研室和大学语文教研室主要承担覆盖全校范围的大学英语、大学日语及大学语文等公共选修课程。同时应用语言系开展面向全校的英语角和外语诊所活动,每学年定期举办经典英文配音大赛、英文歌曲大赛、英文贺卡制作大赛、英语演讲大赛等颇具英语特色的全校竞赛。并积极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和省级商务技能类、英语语言类竞赛。

商务英语专业建立了以服务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经贸、外事等领域涉外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为主线,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培养目标等方面进行课程设计,形成了英语专业知识课程+英语专业技能课+商务专业课程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课程结构为一年级以语言类基础课程为主,夯实英语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二年级以英语专业知识及商务基础知识课程为主,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英语沟通、表达的能力,同时为学习高阶商务专业知识打下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三年级以商务专业课程为主,培养学生贸易、金融、运输、管理、会展等从事各种商务、外事活动的专业能力;四年级以实践、实习类课程为主,培养学生商务实践的综合能力及英文撰写学术论文能力,为最后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打好语言基础能力的同时强调商务知识积累和商务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课程体系广度构建,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更多选择方向。从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定位出发,增加实践学时分配,让学生能更快更好地向工作岗位过度。形成了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