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文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师生顺利开展园博苑园林景观实地考察活动

2021/12/03 11:15:29 次浏览 分类:新闻资讯

2021年12月2日,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陈福忠老师带领2020级环境设计全体同学前往厦门市园博苑进行为期一天的园林景观实地考察活动。

厦门市园博苑景区

本次考察的对象——厦门园博苑园区规模6.7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了全园面积的一半以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园林景观大观园。园博苑以广阔的杏林湾水域为背景,由5个展园岛、4个生态景观岛和两个半岛组成,自然形成多岛结构、众星拱月的园在水上、水在园中的景观特点。景区内按中国古典园林流派,结合现代园林风格建造了北方园、江南园、岭南园、民族风情园、国际园、闽台园等10大园区,每个园区都有各自非常鲜明的特色。因此,园博苑不仅是各地域园林景观的集大成之作,也是本专业学生进行实地考察与观摩学习的“活标本”。

师生在园区内合影

在本次实地考察过程中,学生结合《景观规划原理》专业课程的相关知识,根据陈福忠老师在活动前布置的考察要求,带着任务对景区内的北方园、江南园、岭南园、民族风情园、国际园、闽台园等10大特色园区开展详细的参观考察任务,实地感受各地地域的不同文化和各种不同园林景观的形式、风格及特点,切身感受各地园林景观对历史内涵的挖掘与意境的创造。

学生专注的进行实地测量

学生专注的进行拍照勘察

因此,通过“走出去”实地考察的过程不仅能开拓学生的视野,而且能使学生对课堂所学专业课程的知识,如景观造景要素及相关的各种常用材料及其特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并熟悉其在环境景观中的合理应用方式;同时,学生在对园区内典型环境景观设计案例的实地勘察与测量过程中,对于景观规划与设计的空间与场景的尺度概念,也能够构建起更实际、直观、具体的认知,并初步学会如何进行相关设计案例的比较与推敲,也为学生对后续的景观专业课程的学习指明了目标与方向。

关闭